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安全
政策法规
工作流程
常用下载

关于加强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0年09月14日 09:47

 

关于加强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有关要求,为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2. 加强实验室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实验室日常卫生清洁、灭菌消毒和通风换气工作。  

3.开展自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做好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除治理工作,对照《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见附件1),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采取相应临时安全措施;建立安全自查台账,认真做好安全自查和整改记录(见附件2),并存档备查。  

4.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做好实验仪器的使用管理、日常保养、维护维修和报修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保障实验教学正常、有序进行。  

5.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巡查检查。做好实验实训教学活动开展前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加强指导和检查,监督学生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提醒每个学生,禁止在无教师监管的情况下让学生自行操作,确保每位学生安全。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版)  

2、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914  

 

上一条: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短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检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