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安全
政策法规
工作流程
常用下载

学校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07月19日 08:58

学校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7月12日,学校实验室安全通识教育课程组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进行了总结和交流。该课程组由机械、电信、材料、汽车等四个学院组成跨学院教学团队,课程组注重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通过线上慕课+讲座+线下实践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模式),强化教育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在教学效果上,课程组发现,无论是在实训中心还是在实验室,明显感到上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的学生的操作更加规范,更加注意个人防护,表现出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习惯。这些积极变化,增强了课程组上好这门课的自信心。

据悉,这不是学校首次开课和总结,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有效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与安全素养,早在2019年9月,学校首先遴选了一门线上慕课,线上开展安全教育。2020年4月,在“全面安全大检查”、“5s管理评比”等举措的基础上,学校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学校自己开设工作,积极推进安全课程建设,出台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建设方案,组建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团队,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细化拓展,落到实处。

相关学院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根据各自学科专业和实验室特点,积极申报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识课程和专项教育课程,经过申报、评审、学校遴选评比了一批“线上+线下”混合新教学模式的公选课,《实验室安全通识教育(机械/材料/电气/汽车)》便是其中之一,课程是针对机械、电气、材料、汽车等相关专业开设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素质教育课,课程通过案例分析、理论剖析、现场教学等手段,全面讲解,旨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及安全习惯,帮助学生掌握实验室一般性质安全及专项安全知识和一定安全技能,为后续专业课程(大三、大四)提供良好的安全前提,最终保障学生安全高效完成实验室学习与工作。

实验室安全通识教育课程在王军、杨毅、杨全涛、石振等老师的配合下,不断更新优化课程内容,自2020-2021第一学期开始,已经顺利开设一个学年,课程范围覆盖机械、材料、电气、汽车四个院系,涉及2019、2020两个年级、12个班,378名学生。课程效果、师生反馈俱佳,为后期大面积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新学期学校实验室安全环境有了新变化

下一条: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