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安全
政策法规
工作流程
常用下载

国资处、教务处联合开展短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服务

2020年08月27日 08:15

国资处、教务处联合开展短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服务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下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创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确保学校暑假短学期实验实训安全平稳运行,8月23日-24日,国资处副处长陶卫亮、曾小岩与教务处副处长刘荣带领国资处、教务处共同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校短学期实践教学任务涉及到相关学院实验室(实训中心)开展安全检查与服务。

 

检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电信学院、汽车学院、理学院等相关实验室,重点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设备安全运行、实验室安全设施与工作防护、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实验设备采购、实验室疫情防控、汛期实验室受影响情况、实验室运行情况等进行了检查与服务。相关学院和实验室能够积极开展实验室相关准备、仪器设备运行检查与维修,严格落实防疫防控措施,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到位;学院加强了重要危险源设备的安全排查,包括设备是否运行正常,机械电气防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实验室利用暑期开展了安全设施改造,持续完善安全防护措施。短学期开课第一天实验室运行安全稳定,教学设备正常运行,学生安全教育到位。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已与有关单位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房顶多处渗漏水、地板下陷等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反馈并协助解决。

检查组强调,各学院和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措施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实验室日常清洁消毒和室内通风换气,切实保障师生的安全与健康;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逐级分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技能水平,改进安全习惯;加强安全自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检查组还与相关学院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就目前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针对有关问题教务处和国资处将积极协调解决。

国资处、教务处联合开展实验室检查和服务,提高了对学院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协作、联动和融合,更好的服务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


上一条:我校“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开课了

下一条: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