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安全
政策法规
工作流程
常用下载

“以练为战,防患未然” 学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展系列活动

2023年06月19日 14:37

“以练为战,防患未然” 学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展系列活动

6月16日上午,国资处、保卫处、电信学院在电院综合楼联合举办了“以练为战,防患未然”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展系列活动,副校长张友兵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保卫处处长杨长春,电信学院院长黄海波、分党委书记周鹏、副院长周原,国资处副处长杨守明,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分管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师、学生代表等共160余人参与了活动,活动由保卫处副处长张华主持。

活动启动仪式上,国资处副处长杨守明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内容及注意事项,演练活动分为师生参观实验室安全知识展、实验室应急处置知识与方法培训、火灾紧急疏散演练、灭火实操演练四个阶段。

张友兵指出,安全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底线,各单位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要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要加强实验室各项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筑牢安全第一道防线。他强调,各单位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堵塞安全漏洞,健全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事后处理的全过程预防和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师生危机应对能力。张友兵最后勉励师生们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增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安全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共同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既有应急知识培训,更有实战演练。第一阶段师生参观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详细了解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警示案例、安全应急知识,现场还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旨在普及安全知识,警醒广大师生汲取教训,防微杜渐,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第二阶段在实验室开展应急处置知识与方法培训。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杨毅老师讲解了电气/电子类实验室安全操作注意事项、主要危险源、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安全防护保护措施、安全应急处置措施等,现场还模拟演练了电气仪器设备(电池)起火燃烧的初期火灾应急处置等环节。

第三阶段开展了火灾紧急疏散演练,随着烟幕弹冒出浓烟、火灾警报声响起,紧急疏散模拟演练正式开始。在实验室老师引导下,实验室内的师生按照逃生要求捂住口鼻,低头弯腰,靠墙而行,快速有序撤离到楼下疏散地点。

第四阶段是灭火实操。在实验楼下,保卫处工作人员向师生演示了灭火毯、防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组织师生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灭火毯、消火栓灭火实操。至此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展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上一条:省属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