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安全
政策法规
工作流程
常用下载

学校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2021年04月28日 14:32

学校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4月26日下午,国资处、保卫处与材料学院在材料实验楼联合开展了化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系列活动。副校长简炜、国资处、保卫处、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等二级单位负责人及各学院实验室负责人、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与了演练活动。此次化学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模拟了“酸性液体泄露处置”及“火灾紧急疏散、灭火急救实操”两个事故案例。

演练开始前,国资处处长陶卫亮介绍了演练项目内容,强调了此次演练旨在提高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自防自救互救的方法与技能,增强师生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调联动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的危害,同时也对检验和完善我校实验室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演练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验室教师讲解化学实验室应急处置知识和方法;第二阶段是酸性液体泄露处置演练,演练模拟了实验过程中突发酸性液体泄露发生后的现场紧急自救、事故上报与联系急救、救援专业处理、环保应急处理等应急处置流程。

第三阶段是火灾紧急疏散演练,随着烟幕弹冒出浓烟、火灾警报声响起,紧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在疏导员引导下,实验室内的师生按照逃生要求用毛巾等捂住口鼻,低头弯腰,靠墙而行,快速有序撤离到楼下疏散地点。

第四阶段是灭火实操,在实验楼下场地,保卫处工作人员向师生演示了灭火毯、防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组织师生亲身体验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灭火实操,至此圆满完成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系列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悉,为成功举办此次演练活动,相关单位演练前进行了各项准备和预演工作,期间副校长简炜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应急处置流程,把演练活动做好、做细;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查找漏洞、加强隐患治理,完善我校安全应急管理机制;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提升师生危机应对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上一条: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